我一直在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分享這篇。

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,目前功力也不怎麼樣,申請結果好像也不是特別好.......

但是後來想一想,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,看到的都是厲害的人的分享,雖然獲益良多,但有時候看完好像反而更對自己沒信心了。因此,還是決定還是分享一下我的經驗,也算是給大家一點信心!

 

 

先說我的申請結果

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(UCA)_____________ 碩士班

 

Kingston University London_____________________ 碩士先修(graduate diploma)+碩士班

 

倫敦藝術大學 (UAL/ 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)___ 學士班

 

愛丁堡大學 (University of Edinburgh)______________2019. 3月中寄來一封email說今年申請人數眾多,結果會比較晚公告後,就再無消息。

 

 

 

如果你也是非本科想申請插畫研究所,歡迎參考我的心路歷程~非本科申請英國插畫研究所,難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這裡我就分享作品集的「作法」,至於「內容」大家一定都在網路上看過超級多超棒的作品了!

推薦大家去issuu,那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作品集!

https://issuu.com/search?q=illustration%20portfolio

 

 

 

 

 

作品集可以說就是向別人展現你是誰。你的個性、你對什麼議題有興趣、你的創作方式等等。

有人的作品集一整本就是一個故事、一個主題;有人把自己的作品依照使用媒材分類;

有人把作品依照議題分類(環保、愛、日常等等)

基本上,怎麼安排都OK,只要注意在閱讀上符合邏輯,不要讓人感覺跳來跳去就好。

 

 

 

 

作品數量

 

作品數量各校系要求不同,我看的大部分是要求20 image/slide 以下。

一個 image/slide 就是一個螢幕完整畫面,或是你也可以想成是書的一面左右對開頁。

 

每個 image/slide 裡面要怎麼安排作品就完全看你了。

我曾經看過有人一個 image/slide 就放了4-6張作品,20頁的作品集就有100張左右的作品。

也看過有人一個 image/slide 只放一兩張作品的。所以真的完全看你~

 

當然學校會要求檔案大小不能太大,這個就檔案壓縮一下,小問題。

也有學校是可以直接提供作品集連結的。

這些就是一些技術問題跟個人習慣,大家符合學校要求就好。

 

 

 

 

格式

 

依照學校的要求可能會需要註明 作品名稱、媒材、尺寸等。

另外,除了作品本身之外,建議也配上簡短的文字說明,說明你的作品故事、創作理念等等。

這段文字真的不用多,一兩句話讓人能夠了解你的作品就好!畢竟作品本身才是重點。

 

 

還有一個教授提醒的事情:作品集頁面不要花俏,以簡單清楚好閱覽為主!

有些學生會把作品集的頁面樣式設計得很花俏,反而喧賓奪主,整個畫面重點太多,作品都被掩蓋了。

依照教授的說法,最好就是一個素色的底,甚至直接白底黑底都沒關係,乾乾淨淨地把作品放上去就對了~

 

 

 

 

作品編排

 

建議在排序上有幾種做法:

  1. 把最好的作品放在最前面,第二好的作品放在最後面。讓教授先被吸引,看完作品集也不會覺得後面的作品很無聊。
  2. 把你覺得好的作品通通依序放前面。因為怕教授沒耐心看完整本,所以把好的作品趕快秀出來。

 

總之,不要把好作品都在放後面,教授有可能不會翻到那裡去!好酒沉甕底不是用在這個時候!

 

 

 

 

 

基本上就是這樣,網路上精美的作品集真的很多~大家開始動手之前多看看,找找靈感很有幫助啊!

 
arrow
arrow

    珍妮花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