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 補充:可能很多學校的官網會寫相關學系畢業,但其實你只要有大學文憑,重點還是在作品集~
作品集達到標準,學校其實不會在意你不是本科系的!

所以如果你的作品已經有水準了,非本科一點也沒影響~

 

除了線上申請,希望能夠在台灣有面試機會的,可以先去找代辦 或是 專門經營國外設計類研究所申請的補習班。

這些資訊可以用  【你想申請的學校/ 國家】+【補習班】【代辦】【面試】【講座】等等  google到~

 

進入這個管道我覺得滿重要的,

會突然覺得這個領域的資訊多了起來,好像開啟了什麼大門XDD

對於原本在門外的我們,一下子就可以找到入口進去探個頭了~

 

 

 

(本篇是我個人的心情/故事,

 

想要看怎麼準備申請的往這裡走—>【英國留學】如何準備研究所申請 (自傳(SoP)、簡歷(CV)、英文推薦函/ 要不要找代辦?)

 

想要看怎麼準備作品集的往這裡走—>【英國留學】如何準備插畫作品集?)

 


以下心情記事開始~

 

我是那種從小愛畫畫,5歲時說想當畫家,被告知畫畫養不活自己之後,就徹底放棄夢想的人。

我沒受過正式訓練,高中之後除了美術課以外沒再畫過。

大三的時候因為很閒,所以去畫室畫靜物畫了一年多。

我很務實,也了解插畫家是個相對不穩定的工作,所以才會一直把畫畫當興趣。

但即便是這樣,我這喜新厭舊的個性過了20幾年,我一直都喜歡做的事就是畫畫。

 

會想申請唸插畫的契機是:我在父母的「循循善誘」下念了畢業後發展很不錯的研究所,

當年也是我同意要唸的,但唸了之後我整個人要枯萎了!!

 

我不討厭學習,也不討厭那個科系,甚至覺得畢業後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(醫療類的)

但第一個學期我就知道,我沒辦法做這個做一輩子。

我只想畫畫~~如果可以我真的想做自己熱愛的事為業!

 

與父母商量後,他們仍希望我念完那個研究所、考過證照,然後看我愛幹嘛幹嘛去。

(就是反正都念了,就先拿個安全牌的概念😂)

也是很感謝我的父母還算蠻開明的亞洲父母 (?)

 

蛤?你說為什麼我唸了研究所就28了?因為那個研究所平均唸四年半。對,還得技術性休學呢~^.<*

哈哈哈哈哈 (瘋了) (這樣是不是太明顯我念什麼了) (到現在還是怨念很深XD)

(但就是因為有這個經歷,讓我知道 我比我想的更喜歡畫畫)

 

所以,到底非本科申請插畫研究所,難嗎?

Well, nothing good comes easy. 

 

 

如果你是多年來保持極高的熱情,三天兩頭就畫畫,不把想法畫出來就渾身不對勁的人

那恭喜你,你已經成功一半了。你的路會比我輕鬆很多!

 

 

 

如前所述,我以前並沒有長時間的投入畫畫,一直以來就是興致來了畫個幾張腦洞。

一直到申請的前半年開始,我才開始比較頻繁的畫畫。

 

 

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,一開始我比較專注在繪畫技巧的部分,

youtube上學了很多東西,也做了刻意練習(不知道什麼是刻意練習的可以google一下)

但仍然我看得出來我的作品不成熟,不是研究所的程度。所以我也做了很多research,看了很多文章,what makes a good illustration?

研究所已經不是你畫得多好多寫實,而是著重在作品的意義、想傳達的故事是不是能讓觀眾接收到等。

推薦大家可以到Eye on Design看看,有很多不錯的文章跟專業作品 https://eyeondesign.aiga.org

 

 


 

 

我申請的學校,以及申請結果

(大家會不會看到結果就左轉離開了!? 不要走啊~當作參考嘛~)

 

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(UCA)______________碩士班

 

Kingston University London______________________碩士先修(graduate diploma)+碩士班

 

倫敦藝術大學 (UAL/ 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)___ 學士班

 

愛丁堡大學 (University of Edinburgh)______________2019. 3月中寄來一封email說今年申請人數眾多,結果會比較晚公告後,就再無消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第一志願是Kingston University

 

201810月底

剛好Kingston的老師來台灣UKEAS面試招生,我當時是抱持著了解自己現在能力在哪裡的心態去的。

那時候也沒有像樣的作品集,就是把我現有比較好的作品帶去給老師看。

老師看了之後跟我說,「我可以看得出來你有天份,但是你必須再多受點訓練」,

並告訴我20193月中Kingston還會再來一次台灣招生,

很熱心地寫了一張單子給我,告訴我應該往什麼方向練習,

並且還介紹了台北的一間設計補習班。

面談結束前,他還鼓勵我「離三月還有一段時間,再繼續努力吧!」

 

雖然早就知道自己還不夠,但是當天心情還是有一點點點down的。老師的鼓勵或許是客套話,

但卻是唯一讓我不至於意志消沈的浮木啊~接下來一個月,我每天都幫自己洗腦:

至少老師很樂意給我建議,表示我可以的,他還要我再試試看三月的呢!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的!

要不是因為這樣,我其實每天都在懷疑自己是不是沒天份,可能就會放棄了。

當然,不想從事本科工作的恐懼感也幫了不少忙。

 

面試當天下午,我馬上就去老師介紹的補習班報名,開始上課之後我也有發現自己作品的問題在哪裡,

補習班也會不定期邀請國外藝術設計學院的老師來開講座,我覺得對整個觀念的提升蠻有幫助的。

所以我的作品集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做的!之前的東西完全不能用啊QQ

當時覺得時間超級趕,只有三個多個月的時間,作品集從零開始怎麼做得完!!

不只懷疑自己的天份,還懷疑人生😂

 

聽講座中最受惠的是,一位UCA的老師跟我說「優秀的設計師、插畫家一定會常常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夠好,因為我們總是在看自己覺得更棒的東西,這就是進步的過程。我也有這樣時期,每天都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如人。現在不會這樣想,只是因為我知道心智就是這樣運作的,所以我會客觀的去控制它。」

 

我扯遠了,快回來!

 

 

 

20191月底UAL: Camberwell 的面試。

Camberwell是我重新做作品集之後第一間面試的學校,當天我依然沒有自信,但是我下了一個決定

如果我沒有錄取研究所,那我想問老師我的程度在那裡?我是不是可以唸那個課程 (碩士先修、大學、fondation等。Wherever I fit. I go. ) 

我真的決心要做這件事,只要是最適合我的課程,我不在意學位。如果是應該要投入時間,我不在意是不是年紀一大把了還要唸大學。

老師覺得我的程度在大學或碩士先修左右,可是碩士先修的課程不是她可以決定的範圍,需要她回英國給碩士先修的負責老師看過才能決定,或是我可以接受大學課程。

當下我想了想,我就接受了大學課程 (完全就是先上再說XD)

 

不過,後來老師也有說,如果大學上了一年,進步很快也是可以再跟她談,看是不是可以上研究所。

我很感謝這位老師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!當下我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,這樣的事情應該不常發生。

我很相信自助人助,自己一定要先表現出積極誠懇的態度,別人才可能會給予機會。

更很重要的是,過程中一定要有禮貌、誠心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,不要急著抓住機會而失去善良的態度,反而讓人覺得你咄咄逼人、無理取鬧。

 

 

20191月底 (兩天後)

從網路申請把東西都上傳到KingstonUCA 愛丁堡的申請平台,這時候都是申請碩士班。

結果就是UCA上了,Kingston沒上,愛丁堡沒有回音這樣。

 

 

20193月中

因為跟Camberwell那位老師談過,我想說不然再試試看申請Kingston的碩士先修好了。

 

Kingston這次是透過補習班以視訊面試,

老師就正常和我談談、問問為什麼想唸插畫、有follow那些插畫家等等,

就是一般面試會問的問題,然後就上了碩士先修,順利通過的話就可以唸碩士班。

當下真的謝天謝地~感動涕零!(太誇張了小姐

很感動努力有收穫,也很感謝努力的方向還算正確。

 

 


 

 

其實整個過程中,我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國唸插畫不下數百次。

一來是出國花費也不便宜,二來插畫也不是需要學歷才能做的事情,

我難道不能一邊工作一邊畫嗎?嗯......說實在,也是可以的唷~ (拍手)

 

但我跟父母、幾個好朋友討論了很多次,後來能下定決心是因為我們得到很關鍵的結論:

我還在需要指導的階段,不論我決定怎麼做,我都必須要有至少一個可以給我專業、有建設性建議的人,這樣才能進步。

如果我一邊工作一邊畫,這個人會是誰?不如就去好好把先修課學好,去建立想法。

 

 

在短暫的感動和歡樂之後,對於出國唸書我現在是緊張遠大於興奮的。

因為現在只是個開始,對我來說甚至是真正有意識在追求人生目標的開始。

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努力,要繼續加油!

 

 

Work hard, and work smart.

Be kind to others, and be true to yourself.

arrow
arrow

    珍妮花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