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明:我不是專業的老師,只是個有申請研究所經驗的人,這些都是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學到的事情,做個整理讓大家有個初步了解。

 

 

要不要找代辦?非常建議

UKEAS這樣的機構是免費的,既然免費又有人可以問,何樂而不為呢~

特別是在填網路申請系統的時候,每一間學校的介面都不一樣,一大堆資訊要填,

自己填的話可能會覺得很頭大,但是代辦專員很熟悉這些操作,他們填起來會快很多。

而且UKEAS還有文章潤飾的服務,也是免費!到底有什麼理由不找代辦啦XD

 

但找代辦還是要看你遇到的專員好不好啦~

可是就算專員很精明,自己也要多找資料,

不要什麼都想依賴代辦喔~畢竟要出國的人是自己,總是要自己了解狀況啊。

 

有一些機構是收費的,這部分我就不了解了。聽說只要你肯花錢,所有東西都可以幫你用好!? (驚人)

但都要出國唸書了,如果連基本的文件都不能自己做,那之後要怎麼在那裡上課寫論文啊?

還是自己好好做比較好吧~ (做人還是腳踏實地卡實在)

 

 

 

要申請研究所基本上要準備

 

  1. 自傳 (Statement of Purpose)
  2. 簡歷 (CV; Curriculum Vitae)
  3. 作品集 (Portfolio ) 設計相關科系會要求 
  4. 雅思成績
  5. 英文版畢業證書、歷年成績單
  6. 英文推薦函 2

 

 

 

 

自傳 (Statement of Purpose)

 

自傳(或稱讀書計畫)通常為350~700字不等,依學校規定。

要說明你為什麼想申請這個科系、你之前的學經歷對你現在申請的領域有什麼幫助或關聯,

最後是你為什麼選這間學校以及未來你想在這個領域有什麼發展。

 

具體的作法我喜歡分成三大部分:(1) 引言  (2) 學經歷及優點  (3) 選擇該學校的原因及未來發展

 

 

(1) 引言

 

字數控制在100~200字之間,如果你的總字數只有350字,那最好不超過100字,以簡潔明瞭為主。

 

簡潔地寫你申請的動機不要洋洋灑灑地寫你的成長故事。

教授對於你家有幾個人、你父母如何教養你、你5歲就是個小神童什麼什麼的一點都不關心好嗎!

你申請的動機也儘量不要很八股,像是什麼我一直熱愛這個領域啦、我從小耳濡目染啦,

或是我希望可以改變世界啦,吧啦吧啦~說實在的,你摸著你的良心,你看到別人這樣寫會信嗎?不會很想笑嗎?

 

我相信很多人寫這些是真心的,但是不只是你,別的申請者也很愛這個領域啊!

這些話你可以當作是個話引,但接著請明確寫出啟發你的具體事件、理由做為動機

 

舉例: 家裡從事相關事業,希望學習後能對家裡的事業有所幫助 (也說明一下是什麼樣的幫助)

喜歡透過畫畫表達想法,想畫出跟能與觀眾產生共鳴的作品 (有什麼事件啟發了這個想法)

 

簡單說,就是要讓人看起來這個事件和理由是真的,是你的個人經驗。

 

 

 

(2) 學經歷及優點

 

這裡會是自傳的重點,可以是一個段落或兩個段落,會佔整篇自傳1/2以上的篇幅。

你會簡述自己從什麼學校、什麼科系畢業,有工作經驗的話也會寫在哪裡、做什麼。

但是詳細的名稱、頭銜寫在CV裡面就可以了,這邊儘量不要重複太多。

 

這部分要寫你在課內、課外活動,甚至工作經驗中學到了什麼,你要證明自己是適合唸研究所的

比方說,你修過什麼課、參與過什麼活動、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經驗,而這些事件中讓你學到什麼、如何影響你。

建議選一兩個有意義的經驗,凸顯你在過程中的收穫,並且強調因為這個事件讓你具備了哪些適合唸研究所的特質和優點

 

舉例: 大學時曾參與某某活動,發生了什麼什麼事,過程中我做了什麼什麼,最後我學到了這個那個。

 

 

如果是非本科的,你可以著重在你為了跨進這個領域你做了哪些努力、自學或修過什麼課程等。

不過,非本科的還是要將你原本的領域和新的領域做個連結,像是你原本所學對現在這個領域有什麼幫助之類的。

 

舉例我經常利用課外時間進修,透過某某方式學了這個那個技能,而我原本的領域也讓我在什麼什麼方面更有優勢,或是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 

 

 

(3) 選擇該學校的原因及未來發展

 

學校這麼多,你為什麼選擇他們學校申請呢?

建議參考學校官網上的介紹,他們會直接列出他們認為值得宣傳的條件,像是他們有什麼設備、課程的規劃、學習的風氣等。

當然如果你有很站得住腳的個人理由也可以,但請不要寫因為他們學校排名多好、畢業後發展多好這種拍馬屁式的原因

如果不是真的,很尷尬;如果是真的,不用你說教授也都知道喔~^.<*

 

最後,簡述你進去之後想做什麼方向的研究、有什麼計畫,畢業之後你期待自己能在該領域的哪個部分有貢獻。

 

 

 

 

簡歷 (CV; Curriculum Vitae)

 

有些人會把 CV Resume搞混,可以看這裡的說明,很清楚
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.html?id=54072

 

 

 

CV會包含你的個人資訊,姓名、生日、email、電話、地址等,

接著以條列式的方式,列出你之前的學歷、課外活動、工作經驗等,

包含年份時間、你的職位(學生活動中擔任的角色)、以及你參與的事件。

 

最後有空間的話,可以再寫上你會的一些特殊能力,像是語言、軟體等,

但不要寫英文、mircrosoft office (word, excel, powerpoint)

你都要去英語國家唸書了,你英文能不會嗎?Office 這個年代大家都會,根本也算不上什麼專長了啦XD

 

要寫到多細取決與學校要求的篇幅。如果只要求一頁,那就是包含基本資訊就好;

如果可以寫個兩三頁,那也可以在重要的事件後面,

以一句話總結該事件你的能力提供什麼幫助,或是你因而獲得什麼能力。

 

CV可以有很多種呈現方式,可以google CV template」、「CV sample」就可以看到很多範例。

 

 

 

 

作品集 (Portfolio)

 

我個人是做插畫,有興趣知道插畫作品集怎麼做的請走這裡:如何準備插畫作品集?

 

 

 

 

雅思成績

 

雅思有分學術組和一般訓練組,要出國唸書的都是考雅思學術組

其中又有IELTS學術組UKVI學術組UKVI學術組貴了大概1500台幣左右,但是我比較建議考這個。

 

如果你英文很好,確定一次就會過,那可以直接考IELTS學術組。

 

UKVI學術組的好處是,如果你的英文成績沒過,但是你已經申請上學校了,

你需要有UKVI學術組的分數才能辦開學前的英文課程簽證。如果不是UKVI學術組,分數沒過就不能辦簽證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英文版畢業證書、歷年成績單

 

這應該不用說吧?就是跟你的母校申請。我只是順便列一下,讓準備清單完整這樣XD

 

 

 

英文推薦函

 

學校一般會要求學術推薦,就是寫的人是「老師」。如果你有工作經驗,其中一封可以是老闆寫的。

這些人最好是真的了解你的人,而且這兩年內跟你有互動的比較好。

 

有時候老師們都很忙,他們可能會請你自己寫好後給他們簽名,如果你不知道從何下手,覺得自賣自誇真的做不來,那可以參考這個網站:http://www.reference-letter.com

 

它是一個推薦函產生器,你只要輸入一些資訊、搜尋並點選你希望提到的特質,它就會自動組織成一封推薦函!

當然你還是要依照你的實際情況稍作修改,但是基本上它可以幫你完成90%以上的內容了!!根本就是臉皮薄人以及懶人的福音啊!!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,大概就是我怎麼準備申請研究所的文件~

arrow
arrow

    珍妮花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